[前言]

我想我快沒救了, 不去睡覺, 有空也不是汲汲營營的去追目前最夯的全球顯學-AI人工智慧相關的領域, 比如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增強式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g), 或者是把老掉牙的類神經網路架構(neural network), back-propagation, 或是support vector machine再去全盤匯整, 其實我有的, 只是我現在跳來露營這個狀態(state), 就增強式學習來說, 狀態改變(state transition), 這算是一種瀏覽(explore), 要在某種狀態研習拓展(exploitation), 則必須要看它所得到的回饋報酬, 兩天一夜的露營, 實屬短期付出, 但是就每次執行可以得到的回饋, 是可以具有正面效果累積的, 所以, 長時期來看, 某個時間點繞來露營這個狀態, 其實是合理的, 科技來自人性, 這句話得到驗證, 增強式學習可以驗證露營它的正確性與合理性!

繼上一輪新竹縣尖石鄉香杉之後, 到這次的第三露, 中間找營地也是瀏覽了不少人的文章, 像極了在增強式學習的過程, 可是找到了營地, 也要實際去露過了才能驗證到底是不是符合成本效應, 事前功課準備看來真的不能少, 在增強式學習的電腦程式裡面, 跳進一個新的狀態後, 發現報酬不合預期, 只要折返或是往下個狀態邁進即可, 如果把學習環境換到露營, 可想而知, 乘興而去, 敗趣而歸.

11月還沒過, 大家都明顯感受到年底約誕節的氣氛, 不怎麼用力想也知道, 熱門營地早就依約而空, 看著一堆人甚麼聖誕之露, 耶誕歡露之類的, 在營地升火圍爐耶誕大餐..., 那大概輪不到我吧, 沒人規定12月只能露營過聖誕, 或是聖誕夜一定要在營地過, 果不其然, 很多營地真的好像越接近12.24越是沒甚麼空位, 你越晚打電話就越打不通, 打通了即使是聖誕節前也沒位置, 剛好瀏覽到北埔永茂山莊, 有遮雨棚, 離竹北很近, 才在北埔而已, 試探性去問12.09有位置嗎? 當下老闆回答說還有, 只是那個禮拜六我師父要避關, 沒轍, 又過了幾天跟他約了下個禮拜六12.16, 卻臨時在禮拜四取消, 因為要去台中看丈母娘, 眼看一個月又要過了, 就剩下月底12.23這一天了, 這是今年2017的聖誕露營夜, 就它的味道最濃厚, 我懷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打電話去問, 上次取消的遮雨棚還有位置嗎, 想不到老闆跟我說這禮拜六12.23遮雨棚有位置, 這實在太意外了, 20171223第三露在新竹縣北埔永茂森林山莊就決定是你了! 同時這也是我的第一次聖誕之露. 除此之外, 這也是第一次實驗自製的火箭罐, 哇!可真謂三者何其多.

[北埔永茂森林-營本簿]

好像東西越來越多了

開過了一段不算平緩的道路, 從省道進入緩降坡,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 懷疑汽車導航是不是會帶我們到沒人住的地方.

終於來到了永茂森林山莊

這個F1遮雨棚有夠大吧! 它訂價1200NT$.

車子就直接停在遮雨棚前面, 還完全遮不住它.

對於搭帳篷已經有些心得了, 畢竟這是第三露.

跟上次一樣也是中午沒吃就趕出來, 先隨便填一下肚子.

F1遮雨棚往外看出去是一片山林.

遮雨棚前面是一條走道可以到小山頂.

旁邊還有一大塊空地

小孩子可以盡情在這裡奔跑,打羽毛球,棒球, 跳繩.

晚餐時間又到了, 今晚有點些微涼意, 吃的是燒酒雞. 這算聖誕大餐嗎?

[火箭罐]

這次露營, 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自製火箭罐成功吧, 剛好永茂森林裡面有撿不盡的枯枝, 於是就拿來做實驗, 看看是不是火箭罐特別容易起火, 點的火旺不旺.

把兩個奶粉罐, 小的放在大的裡面, 開一個洞讓咖啡罐可以通過置入, 就完成了.

它的成效如何呢? 先在裡面放入曬乾的柚子皮當火種, 因為有橘油平常就火燒很快.

開始時候是一陣煙.

哇! 網路上講的是真的, 火很旺, 隨便加一點樹枝就可以繼續燒起來.

難得的聖誕露營經驗, 有著自己升的一把火, 圍在它周圍可以感受到它的熱力.

入夜後, 持續散發熱力, 今晚剛好飄著一點細雨, 就靠你發功了!

我想聖誕節沒有煙囪, 沒有火爐, 有火箭爐也該滿足了吧!

你問我現在火箭爐在哪裡? 它已經功成身退了, 被燒得烏漆媽黑, 本來我想把它帶回來, 最後還是把它扔在資源回收桶裡面, 雖然自製火箭爐可以成功升火, 美中不足之處它不能拿來燒開水之類, 實在是因為還缺了一些料件, 這次永茂森林的聖誕之露, 多了火箭罐一樣, 把塵世的問題焚燒殆盡, 把記憶化為灰燼無限升華, 只是, 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有我的第二代火箭罐阿? 說實話, 露營不放個火, 實在不過癮.

arrow
arrow

    解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